关闭

新闻中心

喜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生物教研室党支部荣获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荣誉称号

发布者:许娟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86

近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评选结果:按照《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检查办法》,经各高校申报、专家组评审、专题会研究,包括我院微生物教研室党支部在内的 100个党支部被认定为高校特色党支部。

详情见https://www.yangtse.com/content/1225752.html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生物教研室党支部由15名教师党员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实验师1人,博士后3人。

荣誉表彰情况

2010.12 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2.4  在校教工党支部分类定级中定级为先进党支部

2014.4  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8.6  2017年度校级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

2019年 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1年 获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荣誉称号、校“特色党支部”荣誉称号

支部特色工作:

本支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模范履行职能职责,作风优良,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保证支部工作有序开展

支部管理有序,实行支部书记-支委会-支部党员的责任分工制度,层层落实,多头并进,以集中开会、微信定时讨论、观摩学习读书笔记、不定时微信推送好文等形式,扎实完成了各项党建工作。

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细致规范,做到“全程化”和“贴心化”,无论大小活动均有较高参与率,同时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

二、立体生动开展学习研讨,努力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

微生物支部采取集中学+分散学、严肃学+轻松学、正常党课+微党课的形式,并借助多种媒介,把党建知识的学习变得有效生动,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三、立足本职,另辟蹊径,全方位融入思政教育

2016年底,为更好服务学生,建立“党员教师答疑岗”,至今已开展逾140周的线下答疑工作,被评为2017年度校级最佳党日活动。2019年又增设了QQ答疑平台,于2019年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即便在疫情期间,线上的答疑工作也未间断。不仅成为了日常教学工作的有益补充,还为思政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

201811月起,支部承办生科院艺术培养皿大赛,以菌为媒,将专业特色融入党日活动。该活动已历三届,成为本支部的长期特色党日活动和我院的明星活动。

2019年,支部成员窦洁同志赴拉萨西藏藏医药大学参与援藏工作,在支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微生物特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藏药与现代药学的融合,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2020年,支部依托《微生物学》,立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思政建设研究课题1项。

四、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进性。

以师德教育为根本,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课程管理相关文件、督导组反馈信息等,努力提高教风学风,并通过个别谈心等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品德教育,使支部维持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尤其是党员教师在历年评教活动中均位于前列,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