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闻中心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钱思雨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476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71日,我校完成十届党委第四轮巡察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情况反馈。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系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法,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施建平,第一巡察组组长、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王臻,副组长学工处(部)、研工部副处(部)长卢献锁等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进行了大会反馈。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420日至520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及校党委巡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履行职能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巡察组围绕“四个落实”要求,重点监督检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安排及学校党政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等情况。

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员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等,深入进行巡察了解。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党委的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622日、628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生科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赵健组长指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学院事业总体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不实;二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力度不够;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存在不足;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淡化弱化;五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基层党的建设存在差距;六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深入,推动落地见效尚不到位。

赵健组长对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进一步严格纪律作风,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是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着力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戴建君副书记在班子反馈会上指出,生科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一是要直面问题,从政治的高度看待巡察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任务,认真反思、剖析原因、深挖根源。二是要认真整改,将上届党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与本轮巡察反馈意见贯通起来,一体整改、真改实改,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三是要推动发展,将巡察整改将学院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整改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王正华副书记对生科院党委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政治自觉。要认识巡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紧迫性,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抓好集中整改阶段、全面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落实责任。生科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三是细化工作举措,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梳理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扎实整改成效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科院党委书记付军主持反馈大会并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党委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盘认领整改任务;二是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三是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完善制度漏洞,规范管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措施,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撰写人:王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