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 (含“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招生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者:钱思雨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943


根据《中国药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国药科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药大研函〔20243号)《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办法(试行)》(药大研〔2014246号)、国药科大学2024年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管理办法》(药大研函〔202335号)文件的要求,结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需要,特制定如下考核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本学院博士复试及录取各项具体工作;同时成立复试及录取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学院博士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和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二、学科考核安排

1、考核学科、时间地点

报考学科

考核开始时间

候考教室

生物学

3109:00

江宁校区教学楼D107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3108:30

江宁校区教学楼B204

海洋药物学

3914:00

江宁校区教学楼E207

生物与医药(专博)

3915:30

江宁校区教学楼E207


  1. 考核项目和内容

考核分为外语应用能力考查、专业基础考查、科研综合能力考查三项内容,以上均以面试形式考核。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30钟,其中外语应用能力考查专业基础考查两个模块由学院组织学科提前命制题库,考生现场随机抽取作答,两项考查时间总和不少于10分钟。以上三项每个单项满分成绩为100分,任一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外语应用能力考查:围绕随机抽取题目的指定英语话题进行口语阅读、翻译、讲解阐述、解答讨论等;

专业基础考查:按随机抽取题目要求作答;

科研综合能力考查:考生用PPT向考核专家组做个人陈述(约15分钟)。内容包括以下4个方面:①个人简介,含学习和社会工作经历、社会兼职、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简介等;②个人本科、硕士期间学习情况、目前工作情况介绍,含学习成绩、研究工作、获奖情况;③硕士阶段和工作期间课题进展、论文发表情况、取得成果等;④进入博士阶段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安排等。个人陈述后,专家进行提问。


关于英语入学考试未达到英语免考条件的考生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博士生英语入学考试,考试时间:39上午900-1200(含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全体考生,英语免考考生除外),考试地点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考场安排等请查阅学校研招办官网通知。英语能力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核总成绩=外语应用能力考查×15%+专业基础考查×15%+科研综合能力考查×70%(其中外语应用能力成绩为整数,其他成绩保留2位小数)


3、注意事项

面试考核当天,请考生在各报考学科开考前15分钟到达候考考场查看面试排序考生按照公布的组内顺序逐一参加面试,请候考考生耐心等候。

国家工程博士专项计划考生暂不参加本次英语水平考试及复试。


、录取、调剂工作

录取、调剂工作将参照学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要求执行。


、考核监督和复议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及录取工作监督小组及各学科考核小组对考核过程与结果的公平、公正负责,并负责解释考生提出的质疑。


、招生工作联系方式及信息公布网址

联系电话:025-86185397

电子邮箱:xujuan@cpu.edu.cn

学院网站:http://sky.cpu.edu.cn/

学校网站:http://yjszs.cpu.edu.cn/


、其他

1、本实施方案的解释权归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考核过程中,如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学院将按新政策执行。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