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Nat Commun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胡庆华教授团队发表溃疡性结肠炎治疗原创靶标发现研究成果

发布者:钱思雨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50

近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胡庆华教授团队在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Targeting P2Y14R protects against necroptosis of 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s through PKA/CREB/RIPK1 axis in ulcerative colitis。研究首次发现嘌呤受体P2Y14R在溃疡性结肠炎(UC)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明确了P2Y14R作为UC治疗靶标的可行性,为UC的治疗提供了潜在新靶点和新策略。药学院20级博士生刘春晓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胡庆华教授和苏州大学李环球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本项研究揭示了P2Y14RUC发病过程中的关键作用。研究团队基于UC患者和实验性结肠炎小鼠肠道组织中P2Y14R特异性高表达,发现肠上皮细胞P2Y14R敲除可以显著改善DSS造模引起的小鼠体重减轻、稀便和肠道出血。进一步的研究发现,P2Y14R的缺失并不影响肠上皮细胞的凋亡和焦亡,但显著改善了肠上皮细胞的程序性坏死。接着通过肠道类器官、转录因子预测及ChIP-qPCR等方法,揭示了P2Y14R依赖PKA/CREB通路促进RIPK1的转录,介导肠上皮细胞的程序性坏死,从而调控UC病程的分子机制。最后,利用自主设计合成的P2Y14R小分子抑制剂HDL-16,结合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手段,明确了HDL-16可通过靶向肠上皮细胞的P2Y14R发挥抗UC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P2Y14R作为炎症性肠病治疗靶标的可行性。

以上工作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YFC2812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82373887, NSFC82373725),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11223)和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PAPD)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6365-x

P2Y14R调控肠上皮细胞程序性坏死参与溃疡性结肠炎的示意图


撰写人:倪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