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闻动态

文轩苑学生社区举办传统非遗南京白局实践体验活动

发布者:钱思雨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近日,校团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文轩苑学生社区药大青年之家A8活动室举办“长青实践课堂”传统非遗南京白局实践体验活动,邀请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南京市十五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张自卫老师开展南京白局实践教学体验活动。

张自卫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南京白局的历史由来、艺术特色和当代传承。南京白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老曲艺曲种之一,作为一种民间草根艺术,说唱皆以生活为主,语言为南京传统方言,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为了让大家感受更深,张老师还亲身示范,向大家展示了南京白局的生动唱腔。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尝试学习南京白局的表演技巧。张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说地道南京话,学唱南京白局“我的家乡在南京”选段,学习白局小乐器的使用,最后一起合奏演绎了一段生动的南京故事。同学们纷纷被南京话有意思的发音和南京白局接地气的表达所吸引,他们表示以后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南京地区的传统文化,也更加珍惜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活动通过有趣的实践体验,与传统非遗对话,不仅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南京白局的魅力,还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文轩苑学生社区将充分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继续推进美育浸润活动深入社区,提升素质,陶冶情操,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体验活动

(撰写人:李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