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闻中心

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邢莹莹团队在Molecular Cancer发表环状RNA(circRNAs)研究成果

发布者:钱思雨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33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生科院)邢莹莹团队在生命科学学科顶尖期刊Molecular Cancer在线发表最新研究论文: Hsa_circ_0136666 stimulates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and tumor immune escape by regulating the miR-375/PRKDC Axis and PD-L1 phosphorylation。生科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缪真彦、2023届硕士研究生李继飞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邢莹莹副教授、郑禄枫副教授,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院唐昕莹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环状RNA(circRNAs)是真核生物中共价封闭的内源性生物分子,属于非编码RNA。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环状RNA在癌症的致病机理中可能发挥生理作用,包括在癌症转移、预后等进程,相关机制尚不明确。该项研究报道了在胃癌中高表达的环状RNA hsa_circ_0136666具有促进胃癌增殖和肿瘤免疫逃逸的功能,通过hsa_circ_0136666/miR-375/PRKDC信号轴调控蛋白激酶DNAPK对PD-L1的磷酸化,抑制PD-L1蛋白降解,导致PD-L1的异常积累,引发免疫逃逸。利用纳米脂质颗粒(LNPs)包裹靶向hsa_circ_0136666的siRNA,能够显著抑制肿瘤免疫抑制细胞MDSCs与Treg细胞的招募,有效提高抗PD-L1治疗的效果。该研究为寻找胃癌治疗和预后新靶提供了理论基础,为开发胃癌治疗的小RNA药物提供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43-023-01883-y


示意图


(撰写人: 刘光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