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药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本专业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36个建设点之一。该专业建设的目的是针对生物技术产业化人才缺乏、国际竞争能力不足、人才培养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实际,通过跨学科、跨校、跨行业、跨国合作办学模式,将生命科学领域有关机构进行上下游、产学研联合建设。

本专业采用竞争机制,实行滚动分流的培养方式,符合条件的品学兼优者,经考核合格后可本硕连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生物药品研发、生产、技术创新、质量监控及生物医药所涉及的保健品、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应用等工作。

 

药学(生化和药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修业年限:四年(3+1)                        授予学位:中、英双方理学学士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生化与药理方向)创办于2014年,是中国药科大学与位于格拉斯哥的英国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合作办学项目,学制4年(3+1)。项目学生前三年在中国药科大学学习,满足斯克莱德大学入学条件后第四年赴英国学习并参加实习,完成相应的学分,毕业后将获得中国药科大学和斯克莱德大学两所学校学士学位。本专业结合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和学科排名位于英国前列的斯克莱德大学药理学科的优势,强强联合,围绕药学及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强化基础,拓宽知识面,通过全英文授课、报告、指导性阅读等方式,加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学习能力、实验技能、初步科研能力及交流沟通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专业在生物医药国家新兴支柱产业及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背景下,面向制药行业国际化、经济全球一体化的需求,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药学、生物学理论基础,熟练运用英语进行从事药学及生物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


生物技术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中国药科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始建于1979年,1998年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学校正式设立了生物技术专业。2006年生物技术专业成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已成为当前科技领域中最令人瞩目的高新技术之一,同时生物技术产业也已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本专业建立了具有药学特色的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注重课堂教学与开放性与创新性实验教学紧密结合,提高了药物生物技术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前沿和最新研究成,进一步强化了“基础验证性—综合设计性—开放实验—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创业实践训练”多层次多模式实践教学体系,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验和应用技能。旨在培养能够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生物技术药物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质量控制、工艺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原始创新、产业研发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药物生物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药物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的技术工作。


生物制药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制药专业创办于1979 年,是我国创办最早的生物制药本科专业。分别于1981年、1993年获批国内首批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点、博士点,拥有国内首个生物制药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生物制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近四十年办学过程中,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探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和特色教材,成为我国“生物医药新兴战略型产业”人才培养的中间力量,深受行业认可。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在全国本科教育中,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制药专业为 5 +级生物制药专业,专业综合办学实力位列全国第一。2019年入选国家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面向生物医药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国家大健康产业需求,旨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物制药专业,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化学、生命科学、药学、工学基础,系统掌握生物制药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初步了解生物制药企业生产、销售、经营管理等环节,能从事生物药物研制开发、生产管理与工艺优化、药品质量控制、经营销售及生物制药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骨干人才,满足生物制药产业的人才需求。


海洋药学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中国药科大学海洋药学专业是2004年我国第一个由教育部正式批准的此类专业,2006年获批海洋药学硕士点、博士点。海洋药学专业紧紧围绕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和明确的“不唯药,需围药,应为药”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思路,充分发挥本学科生命科学基础和前沿生物技术在药学科学发展和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和核心优势,大力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学、海洋药物学对药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在致力于药学人才培养办学体系和办学模式的同时,以现代海洋生物技术、海洋资源学、现代药学、现代化学的理论与技能为主线,采用独具海洋特色的药学课程体系和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培养人才。

本专业面向以海洋资源和海洋药物开发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旨在培养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药学人才,同时具有扎实的药学、海洋生物科学专业基础,熟练掌握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海洋药物研发流程和具体环节,未来能从事药学、生物技术、海洋生物资源、海洋药物、海洋食品等相关领域中的研究、生产与产品推广的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