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是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制药学院(始建于1993年),是中国药科大学的主要专业院部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国家商业部批准投资建立的我国第一个“生化制药专业(专门化)”(四年制本科)。后为适应新时期医药领域发展需求,突显中国药科大学在发展药学高等教育方面的办学优势,拓展办学方向,2003年11月,生物制药学院更名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下设八个教研室(生物制药教研室、微生物制药教研室、海洋药学教研室、生物化学教研室、微生物学教研室、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生物信息学教研室、化学生物学研究室)、二个教学实验中心(生物制药实验教学中心和药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一个编辑部(药物生物技术编辑部)。学院现有药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药学(中外合作办学)、生物制药、生物技术、海洋药学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制药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学院主要专业获批江苏省生物工程类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

学院现有生物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物生物信息学、海洋药物学四个博士点,生物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物生物信息学、海洋药物学、生物与医药(生物制药工程)五个硕士点。其中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该学科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同时也是我国该学科最早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学科。学院依托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组建了“药物生物技术与生物制药”交叉学科,2014年获“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的支持。“生物学”一级学科于2018326日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得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的支持,2019年正式开始招收博士生。“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2018年进入ESI全球前1%,不到3年排名提升132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137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含博士后1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33人、副高级职称人员42人。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4名。入选江苏省 “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2项,江苏省“双创计划”团队项目1项,“双创计划”人才项目3项,“双创计划”博士项目2项。1人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2020跨文化科技大使”称号。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97.2%,有海外留学、学习或工作经历的专任教师超过50%

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1869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611人。学院一直秉承教育为先的理念,在生物制药高等教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通过教学改革、学术研究带动教学团队发展,目前已拥有国家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金课1门、省在线开放课1门、省级多媒体课件奖7项。在学生培养上学院提出了分层次、分类型、重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本科生的培养方面,全面开展两类生物制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方面培养生物制药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另一方面,为适应生物医药企业对工程师人才的需求,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立足于生物药物新技术研究平台,通过国家、省部级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使学生掌握生物医药研发的核心技术和药物创制的过程,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学院毕业生的整体素质较高,深受业内各企事业单位好评。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工作扎实。学院的科学研究是在国内最早创办生物制药专业的基础上,不断吸纳和融合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和研究趋势,充分发挥生物学、药学等学科特色,通过加强学科建设,组建研究集群,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交叉渗透等,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学院已成为我国生物药物和生物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现有1个教育部“111”引智基地(药物生物合成和生物转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江苏省生物药物成药性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合成多肽药物发现与评价工程研究中心” 2个省级平台,以及抗耐药性感染(细菌/病毒)药物研究平台建设药物时辰治疗干预与治疗实验平台4个校级平台。20194月,学校依托学院江苏省合成多肽药物发现与评价工程中心成立Michael Levitt诺贝尔奖工作站。2015年以来,学院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江苏医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江苏医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临床批件1项。近5年来,学院共主持承担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课题25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科技计划等项目80余项,纵向到账经费近1.3亿元;与企业签订技术开发合同、转让协议170余项,横向到账经费3825万余元;申请专利数234件,专利授权数97件;发表学术论文660余篇,其中SCI论文380余篇;

学院大力拓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领域,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学院鼓励中青年教师赴境外研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同时学院每年会派出多名研究生赴海外学习交流、联合培养以及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研讨会及论坛以拓宽学术视野,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为了给学生们提供国际化教育的机会,学院还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建立了本科生“3+1”联合培养计划,为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学习及开展科研合作提供了更多宝贵的机会。

学院将秉承“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